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

你今天流汗了嗎?

今年夏天三天兩頭就頭暈腦脹,人前都怪氣候變遷,把個地球弄成個火球似的〈"小時後哪有那麼熱嘛!"〉,私底下卻有點心虛,怕是自己人老體衰。畢竟世界在變,我也在變,要比誰老得快,我就算每天吃一桶銀寶善存也看不到地球長皺紋啊。

上班夢遊了好幾天,想想不是辦法,開始調閱網路文獻。綜合各家說法,推測大概是所謂的冷中暑,就是冷氣房症狀。因為戶外太熱,室內太冷,溫差太大,進進出出,就像把人烤熟再冰鎮,聽起來很可口,還活著的血肉之軀可受不了。

奇怪的是,同樣兩個人窩在家裡,老婆沒事猛喊熱,流汗跟水龍頭一樣,卻從來沒聽她抱怨牆壁會晃,地在搖,像我一樣每天懷疑有地震。一時間恍然大悟,原來出汗,才是王道啊。有出汗,有保佑,不會中暑。

仔細推敲,越想越有道理。往年我是不愛吹冷氣的,可是今年不知怎的,開始怕出汗起來〈"就說你老了唄?〉 ,嫌惡那種黏乎乎的感覺。有時一天洗三次澡,下班進家門就開冷氣,汗,果真是沒流幾滴,可是體內的熱氣,也因此無法藉由排汗,釋放到體外。

不只這樣,還有更要命的,上班一向都是騎腳踏車,到公司的距離,正好是騎完開始冒汗,這時候趕著打卡衝進公司,哇~,透"骨"涼,原本擴張的毛孔馬上縮得比貓的瞳孔還小,正準備暢快解放的一身汗水,也通通被逼了回去。

想通了病因,就簡單了。現在回到家故意不開冷氣,先下樓當黃金鼠,在機器上跑個20分鐘,跑到跟BIORE的小白臉一樣水珠四濺,再回家煮個辣椒湯麵,吸哩乎嚕掃下肚,通常這時已經汗水湯汁分不清楚了,如果再加碼,拖個地,做點家事,那就絕對是汗如傾盆大雨下,全身淋漓而盡至啊。

沒想到光是流個汗,也這麼重要。人的身體還真是奧妙。吃喝拉撒,每個環節,都有作用,缺一不可。

一邊喝著麵湯,又讓我想通了一件事:原來東南亞人愛吃辣,喜歡重口味,不是自虐好唄。從某個角度來說,泰國人和印度人,是在"排毒"吧。

那到底我現在還會不會頭暈?你問。不暈,一點都不暈,真的,不騙你。不只平時不暈,就算真的有地震,我馬步也還站得好穩咧,呵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